初练瑜伽,不会转动骨盆,怎么办?

1.jpg
事实上,对于瑜伽初学者来说,在体式的练习中,转动骨盆,确实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,有些不懂身体解剖的伽人,可能练骨盆的结构都还不清楚,更不知道怎么转动了。

2.jpg
那么,今天小一就来跟初学者伽人,简单的介绍一下骨盆的结构,转动骨盆的3个小方法,以及如何将这种方法运用到瑜伽练习中,一起来看看吧,



1、骨盆的解剖结构图

3.jpg
从上图中,我们可以很清晰看到人体骨盆的结构,其实骨盆不是一块骨头,包括髂骨、骶骨、耻骨联合、坐骨。

4.jpg
其中,瑜伽老师提到比较多的一个是骨盆前侧靠近我们会阴处的耻骨(耻骨联合),一个是臀部下方的坐在地上的硬硬的坐骨(图2),尾骨也是经常会被提到的一个部位,初学者伽人一定要知道在哪里哦!

5.jpg
虽然骨盆不是一块骨头,但由于骨盆属于微动关节,所以它基本上是整体在运动,运动方向包括前后、上下、旋转等。



那么,在瑜伽当中,用的比较多的前后转动,到底是怎么转呢?首先,在转动骨盆之前,我们要弄清楚,什么是向前转动,什么是向后转动?



上图给大家展示的是人体在站立、仰卧、俯卧位,骨盆向后转动的图片,小箭头所指就是骨盆转动的方向,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髂骨向后转,同时耻骨向前向上,如果你能够理解这个的话,那么与向后转动相反的就是向前转动了。



3个小方法教你学会转动骨盆



1、猫牛式

9.gif
在猫牛式中学习骨盆转动是非常简单的,猫式拱背的时候,骨盆是向后转动的状态,牛式抬头挺胸的时候,骨盆是向前转动的状态。可以多重复练习10-20组。



2、骨盆时钟


仰卧在垫面上,屈双膝,双手放在身体的两侧,提耻骨向上,髂骨向后找地面,然后还原,重复练习骨盆向后转动20-30次,然后,在做相反的练习,骨盆向前转动20-30次。



3、小桥式
12.gif
练瑜伽,大家应该都练习过小桥式,练习这个体式骨盆需要尽可能的向后转动,那么,当你在转动的过程中,就需要将注意力集中在骨盆的位置,体会它的转动动作,然后重复练习20-30次,当你学会了这个向后转动方法,向前转动就很简单了。



以上的3种方法很简单,初学者一定要常练习,找到骨盆转动的感觉,当你找到骨盆转动的感觉时,一定要将这种感觉带入到其他体式的练习中,体会、巩固,才能真正的掌握这个练习方式,提高瑜伽练习的效率。



那么,以上就是有关骨盆转动的相关内容了,你学会了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