练瑜伽,经常会有伽人问腰椎间盘突出的练习禁忌,很多老师都会告诉他,尽量不要做腰椎屈曲的动作,于是乎,很多伽人都会问,为什么?

1.jpg

其实,对腰椎解剖有所了解的伽人都知道,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复杂。


简单的来说,就是因为腰椎屈曲的时候,会挤压髓核向后突出,对于腰椎间盘向后突出的人来说,这样的练习,会加重病情。


从下面的解剖图,大家可以看到:

2.jpg

正常状态下,腰椎中的髓核在椎间盘的中间,均匀受力。

3.jpg

当腰椎屈曲时,椎间盘前侧相互靠拢,会挤压髓核向后移动。

4.jpg

当腰椎伸展时,椎间盘后侧相互靠拢,会挤压髓核向前移动。

5.jpg

6.jpg

所以,对于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椎间盘向后突出的人来说,瑜伽老师会建议,不要做瑜伽前屈的动作,有的还会建议不要做仰卧抬腿的动作。

7.jpg

8.jpg

因为这些动作,做不好的话,不仅会给腰椎造成压力,没有治疗效果,反而会造成椎间盘突出患者髓核向后突出的问题更严重。

9.jpg

此外,瑜伽老师还会建议腰椎间盘突出的人,一定要调整坐姿,因为这种拱背弯腰姿势下,腰椎会向后挤压髓核,导致腰椎间盘突出问题加重。

10.jpg

而事实上,现实生活中,很多人的腰椎间盘向后突出问题,都是由于这种不正确的姿势,日积月累的久坐导致的。

11.jpg

写到这里,有部分伽人可能会说,那我为什么看到,有的老师给腰椎间盘突出的人,做了瑜伽前屈的动作呢?


事实上,关于这个问题,伽人们不需要太过于纠结,因为现实生活中,腰椎间盘突出的类型很多,本文讨论的是常见的腰椎间盘向后突出的人。

12.jpg

其次,很重要的一点,就是腰椎屈曲的动作≠瑜伽前屈的动作。


虽然瑜伽前屈的动作中,严格要求保持腰椎的伸展和正位,但现实生活中,练习者,尤其是初学者在瑜伽前屈的动作,由于身体条件的限制,很容易做的腰椎屈曲。

13.jpg

所以,为了杜绝练习者在瑜伽前屈中不正确的练习,瑜伽老师就告诉练习者不能做这类动作。


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了,希望可以帮助大家,此外,腰椎间盘突出的伽人,还需要避免做过度扭转的动作,如果伽人们有兴趣,可以给我留言,改天再跟大家分享。